《周易原意古史新证解》专著系列讲座之一:

数字卦、甲骨文与易经

The Original Idea of the Book of Changes and Its Archaeological and Philological Proof:

Numeral Groups, Oracle Bone Scripts and Yi-Classics

版权声明

此次讲座内容来自于邓宏海先生毕生研究以及他出版的著作。访问者可将本网站提供的内容或服务用于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以及其他非商业性或非盈利性用途,但同时应遵守著作权法及其他相关法律的规定,不得侵犯本网站及相关权利人的合法权利。除此以外,将本网站任何内容或服务用于其他用途时,须征得本网站及相关权利人的书面许可,并支付报酬。

加拿大易经学会2020年2月8日

特别鸣谢

本会特此感谢停不住俱乐部的李先生,和中加友好协会的马先生积极参与,组织和提供帮助,让这次联合举办的讲座成功顺利的完成。

加拿大易经学会   

 

邓宏海介绍

湖北松滋人,曾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兼加拿大Alberta 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世界自然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加拿大易经学会主席等职务。在全世界率先开创生态经济数学模型研究省级宏观经济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先河,得到中国科学院院士马世骏。侯学煜和阳含熙的高度评价,被国家科委列为重要成果并予以表彰,被联合国和各国学界转载和引用;提出中国农业现代化的“多次利用循环模式”,得到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肯定和引用:构建农村现代化生态-技术-经济计量系统,获得中国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承担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农业部和林业部等多个项目并获得其研究奖;出版中英文专著八种,发表论文百余篇。

主要出版著作:

《新的农业革命》

《生态经济学概论》

《农业经济数学》

《中国农村现代化道路探索》

《球形器与文化的协同进化》英文版

与王志安合作的《世界视野中的马家窑文化》

《中国科技与文明的起源与进化》第一卷

加拿大易经学会

 

“周易原意古史新证解”系列讲座提要

《周易》古经自距今三千年前后以甲骨文、金文成书以来,历经沧桑。继春秋战国期间诸子百家“援易以为说”而各自建立起自己的学说之后,历代文人墨客都以按其理解提出自己的一套周易解说为荣;从西汉“独尊儒术”以来,历朝统治主流学界的大儒,更是以其垄断的周易解释权, 用适应其皇朝统治需要的儒释道解释周易,标榜其解说是“周易注“、 “周易正义”、“周易本义“等等,由此形成了专门解释周易义理和鼓吹其为“卜筮之书“的义理学派。自东汉以来的近二千年中,易经的道学派和象数学派没停息过同义理学派的争论,但除道学和象数学派短期兴起而掀起的三次传统科学发展的高潮期外,义理学派大都居主流、占上风,而使周易义理解说这类书籍层出不穷,据上世纪不完全统计达三千种之多,这个数目至今还在不断增加。其中每一种都说自己的解说才是周易的真意,却又拿不出系统的证据。如此一来,周易的含义被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而其真实的原意却湮没失传, 由此主流学界还养成了只兴注释、不求实证的顽习!孙中山、鲁迅等现代贤哲所诊断的”中国国民性的退化“ 与此不无关系。

幸好,近百多年来的考古发掘,特别是甲骨文、金文和简文的出土,迄今已积累起足以返朴归真、恢复周易原意的考古材料和出土文献。正基于这些大数据的系统化而成的证据链,本讲座将对周易六十四卦每卦的卦辞和爻辞,按其甲骨文、金文原文作字源考古学解读,并以其相关的考古出土材料与先秦古籍记载相对证,对其原意加以深入发掘和系统论证,让听众重新认识周易的本来面目,重新理解文王、周公为首的西周智者集体对中华先民易学智慧数千年积累之结晶的总结,重新养成中华民族原生的、由其远祖集体潜意识直接进化而来的以集体协作追求真、善、美而特富独创精神的本性。

 

听邓先生讲座感言

        这次讲座在2019年11月30日举行是邓先生亲自主讲,由我负责操作PPT 和录音以及停不住俱乐部的李先生负责摄影录像一起把这次讲座的内容完整的记录下来。这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本学会成立二十多年来,一直以弘扬易经宇宙真理为主题和发展发向,举行讲座数十次之多,而近年来邓会长潜心研究易学真理,专心撰写《中国科技与文明起源和进化》八卷三十二册之巨著,由他主讲的易学讲座已经十分罕少了。这次有幸看到邓先生重回讲堂,特此记录讲座内容并翻译成英文发布到易学学会的网站上。 虽然有此殊荣,但自愧本人英文水平浅浮。在工作之余尽可能将邓先生的讲课内容准确翻译是一件有挑战的事情。幸得邓会长的支持与鼓励并点拨了一些关键的学术性词汇,才能让我把这次讲座的内容完整翻译下来。翻译并非专业,但接近日常口语化以便于这次讲座主题内容能够传达给西方易学友人,共同分享其珍贵内容。

        这次讲座的内容非常庞博深邃,很多内容都是在我通过反复音频转录后才听懂领悟到的。本人虽然自幼对易经有浓厚的兴趣,但易学知识短浅,偶尔读些易学方面的庞杂之书。在对易经的认知过程中总是对以下问题找不到让人满意的答案:

  1. 易经是一本什么书? 它既不是宗教经书,也不是史书,更不应该说是一本卜筮之书。
  2. 易经的作者是谁?学术界众说纷纭,但往往都是根据古人的推测和学派的流传。
  3. 易经到底对我们有什么帮助和作用?如果用它来算命就沦落到了江湖迷信之所为,如果用它来总结人生规律,又要避免陷入古人残酷的思想禁锢。

        以上的问题我之所以找不到满意的答案是缺乏对易经正确客观的认识。 首先,一本书的形成一定是有一个历史的发展过程的,不可能从天而降一下子出现而无据可查。其次,写书之人绝不可能是一个半人半蛇的神话式人物,这个或这些作者一定是可以通过考古证据一一证实出来的。再者,流传数千年的易经拥有广大的功能,让无数学者奉为“群经之首”,被无数法学家,兵家,政治家,史学家,数学家,哲学家,医学家引用,并奠基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明,它一定含有恒久不衰的真理。

        而邓会长的这次讲座恰恰直面地回答了这些问题,并列举了让人信服的证据。这也是邓先生潜心多年完成著作内容的一部分。听完他的讲座后,我不由得仔细翻阅《中国科技与文明起源和进化》的第一卷。对于邓先生在易学方面的研究以及惊人的工作量让我十分钦佩。他对易学发展史的细腻研究填补了很多易学界的研究空白,让我重新认识易经的本来面目。这次讲座是邓先生开启的《周易原意古史新证解》专著系列讲座之一,也是本学会对广大易学爱好者的一个见面礼。希望更多有识之仕加入我们学会共同弘扬易学宇宙的真理,也希望能够早日看到邓会长的著作全面出版。

廖冬

2020年2月12日埃德蒙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