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浙江钱江晚报记者于今年8月11日的报道,新近考古发掘的义乌桥头遗址,发现了保存完整的墓葬,完整的人骨,专家们称呼它“浙江第一人”、“浙江第一墓葬”。一米七三,壮年,也就是大约三四十岁,侧身屈肢埋葬,这具人骨目前的测年结果是距今8000多年。在该遗址发掘现场可看到:一窝又一窝的器物坑,坑里布满了大量彩陶,分乳白彩和红彩两种。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拍摄到彩陶上的“白点点”,“白条纹”,发现:“这些奇怪的乳白色凸起,有些三个一组,有些六个一组,形状有三条杠,或者三个点,“这说明代表了某种含义,很有可能是个卦象,比如六个一组的,像坤卦里的‘坤六断’。”

 只需同距今9000-7800年的贾湖遗址及其同期遗址出土的数字卦(见《中国科技与文明的起源和进化》第一卷第4册)相对照, 就可看出桥头遗址出土陶器上的这些“白条纹”组合,属新石器时代早期中国一些地区流行的早期数字卦。这批数字卦材料的出土,充实了中国数字卦万年进化史早阶段数据库,为早期数字卦时空分布研究提供了新证据。

 参考文献:

马黎,2019. 他沉睡了8000多年!义乌发现”最早的浙江人”,钱江晚报,2019年8月11日

图1.桥头遗址出土彩陶上的“白点纹”、“白条纹”举例马黎、蒋乐平 2019)

图2. 桥头遗址出土彩陶罐的“白条纹”组合举例(马黎、蒋乐平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