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筮与占卜从来就不是一回事

— 邓宏海 (论文摘要) —

易经的占筮与古今中外的所有占卜都不同, 不能混为一谈. 古代的骨卜、龟卜及其它方式的占卜,无论在其起源上,还是在后世的使用上,都同易经占筮是两回事。考古出土的大量文物足以证明: 在骨卜、龟卜出现之前, 中华先民已应用石子、石球、骨签、陶球、蓍草杆等各种方式的易经占筮, 来进行历算和 其它计算达数千年之久。只在此之后的近古, 距今约四千前后西北地区才开始出现骨卜, 西北地区的骨卜流传到东南地区后才导致龟卜的出现。

龟卜在距今三千多前的商代才得到广 泛 采用, 而出现卜、筮共用的局面. 即使这种卜、筮共用的局面延续到西周,卜、 筮还 是以不同程序而各行其事。这点在先秦文献中都讲的一清二楚,如中国最古经典《尚书》明确规定: “稽疑,择建立卜、筮人: 龟曰卜,蓍曰筮. ”蓍就是指蓍草杆, 作算策, 用来进行策算。西周最高法典《周礼》也明确规定:“凡国之大事, 先筮而后卜”,“凡卜,辨龟之上下左右阴阳, 以授命龟者而诏相之”正因自古以来的传统和规矩都是如此,在西汉以前,卜、筮从来就不是一回事。

尽管历代“易本卜筮之书”鼓吹者们用尽种种手法来遮掩易经占筮与占卜的本来区别。但是, 其间客观存在的区别是抹杀不了的, 其原则性的区别就在于。

易经的占筮有下列本质特征:

(1) 都以观测的数据和长期积累的经验资料为基础;

(2)都运用易经的八卦系统作基本模式:

(3)都以河洛易数为基本数理逻辑:

(4)都以天干地支系统为时间空间坐标。

在遵循这四条原则的前提下,历代严肃的易学家,有的着重应用其 宇 宙 运 动 周期规律和时间的同步性原理、有的着重应用其宇宙全息律及天人感应原理,有的着重应用它的“以数测象”原理, 有的主要利用生物物理感应,来开展预测实践,发展出一系列预测方法。 各种占筮预测方法,只要符合这四条原则,从其实质来看,都 是在积累大量实际观测数据和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经验统计预测. 因此,这些占筮预测方法大体上保持了易经的传统科学性。 当然, 在占卜与占筮长期 筮 鱼 目 混珠的情况下,有些占筮方法在其发展过程中参入了迷信成份, 有的甚至走上神秘化的道路; 加上一些混用占卜占筮行骗的江湖术士的歪曲和滥用,使一些占筮方法蒙上迷信色彩。但是,只要我们坚持用这四条原则来衡量,我们就能把易经的占筮与其它任何形式的占卜区别开来,同样也可把一些占筮方中的迷信 外壳同其合理内核区别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