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第一部破解易学无字天书的百科全书——

《中国科技与文明的起源和进化》32册专著头两册初读有感

黄明侠

散发着油香的《中国科技与文明的起源和进化》的第一、二两册(《中国科技探源》、《中国天学的起源和进化》)摆在我的书桌前。身居海外,我得以先睹此书为快,回忆起该书作者邓宏海老师在 “周易原意讲座”中的谈话,更是思绪联翩,感概良多!

听邓宏海先生讲座,就为他在易经研究领域的深厚功力所折服,被他为弘扬中华文明不懈努力的精神深深感动着,特别感慨:他老人家的信息量怎麽就这麽大哪!古今中外的哲学家、史学家、大科学家所探索的东西,研究的成果,在邓老师那里似乎是信手拈来,娓娓而谈,滔滔不绝。今天读到他的这两册书才真正领悟到:四十年的殚精竭力,四十年的苦苦追索,四十年的不辞辛苦,四十年的冷板凳————老先生是在完成自己的一个忠贞不渝之炎黄子孙的梦想。

人人都是有梦想的,可不是人人都能够勇敢追梦的,那份执着和动力又从何而来?“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老先生四十年在做真正的开一代先河,真正的孤高独步之的工作。他这是以良知和使命感自觉承担起三千年来炎黄子孙一直未能实现的文化使命。

有人说:不朽的传世之作,只有那些拥有独立思想和创造力的大师们才能代表一个民族为自己的国家代言。她绝不属于拥有资产的富豪们,也不归于高高在上的权贵们,总之她不在世俗的利益圈子之内。用四十年的时间纵横于历史,驰骋于江河,劈荆斩棘,拨乱反正,敢于向任何先行者的精神无人区行进的人,才能为人类灵魂的救渎呕心沥血,孜孜不倦,独守寂寞;才能成为人人仰慕的大科学家。

他在讲座中谈到:易学是中国的原科学,是史前先民用物件、刻划和图画记录和传播的天文历法、尚象制器、渔猎农畜等民生实用科技。当时觉得不好理解;现在看到书上列举的计数石球、陶球上的几何图形、器具上契刻的卦数和陶器上展现的精美图画,才知道此言不虚。他正是通过系统梳理百万年来各地出土的这些类别的材料,组成一道道实物证据链,来把史前这些无字天书中的科学内容解读出来。这就不仅使我们懂得:后世的易经就是史前易学的总结,后世的传统科技和文明就是由史前易学发展而来;而且让我们炎黄子孙由掌握该书所续中华民族的家谱而拥有华夏文化的自信,使深陷重重危机的当今人类从该书所证实的中华生态文明持续发展的历史轨迹中到找到通向未来的出路。这实在是功德无量。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如松竭尽全力推荐这长幅巨卷,就是因为该书详细的史料,大量的图片,独特的研究方法,确实是把中国科技和文明史学研究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这部书出现在人类进化史的现阶段,是邓宏海先生做出的无愧于华夏祖先的贡献。

说起易经八卦,人们经常会想起神秘,高深莫测,甚至被一些人说成是的占卜、巫术。听了邓老师的讲座后,才知道易经是宇宙规律的总结,通过学习其中的数、卦、象、辞、义、理、占,弄懂卦辞繇辞原意,就明白易经实在是一部令人懂得道理,增长智慧的经典。现在阅读他写的书,就更进一步认识到,现在易经上的阴阳符号卦是由史前的数字卦进化而来,而史前的数字卦是先民用来记录方向、时节、族号、尚象制器的原文字,他们在数千年中一直把易卦作为一种表达文字、算术、抽象和计算的一种独特方式来使用。通过在应用和发展易学的实践中来使用它们,中国先民创造和实行了一种以阴阳八卦为易学范式的有机思维方式;在这种思维方式的主导下,他们的生存竞争作为一个整体在客观上适应了自然、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因此,随着无数氏族将其实践经验和创新在这一范式的构架内不断加以积累,他们就能连续不断地做出发明创造,从而使中国科技在古代世界中一直保持领先地位,以致其文明不断发展而成为最持续的文明。

这样证据充分的实证,将易经返朴归真,解除了三千年来笼罩在上面的神秘色彩,令我们感到其实它是简单易懂的;它确实是“广大精微,无所不包”,确实是“其大无外,其小无内”,令我们对自己的老祖宗油然敬佩;对邓老师不辞辛苦,孜孜不倦弘扬民族文化的精神,肃然起敬。

生活在北美,西人有小冰球在冬天的唯一乐趣,我们有中华古文化探讨的乐趣:《中国科技探源》居然也是从《人类与球形器协同进化百万年史》说起,这不是东西方文化还有点共识吗? 中国几千年前的古人就对球那麽感兴趣,所以今人才把不是球形的,只是圆形的小板来称呼球,这是中国人盲目崇古吗?只能说任何文化都是延续下来的。我学本地土著文化史的时候,我的老师的父亲是当年土著望族,也是一位历史学家,他研究来研究去,找不到土著还有什麽文字可以留下来,六十多岁的老太太是痛哭流涕的。因为我多同她探讨了几句,她便送我一本他老父亲终生的研究成果编成的一本书,她给了我很多的思考。

一个民族的文化,能够一脉相承,就是因为他的后世子孙有不甘寂寞,独步蛮荒,独守清贫,甘愿坐冷板凳的人!这不单是对本民族文化的卓越奉献,也是对人类文明延续发展的伟大贡献。

朋友们,2016年已经来临,“让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拥有华夏文明的自信”—–这是邓先生送给我们新年最好的礼物。 反求诸己,立心立命,我思故我在。有渴望,有梦想的朋友们,与其心急火燎地走向世界,还不如静下心来读一读邓宏海先生四十年上下求索,苦心研究,自觉承担起实证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历史的大作。在人性之恶尚不能彻底泯灭的世界上,心无旁羁,尽情追求自由,塑造独立风骨,高蹈于滚滚红尘之上,聆听内心的渴望与向往,以悲天悯人的情怀,完成更多更好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