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易经是无所不包

 易经是宇宙规律的总结,是指导人类适应这些规律的哲学基础.为什么易经能无所不包?为什么易经能成为中华文化的总根?为什么中医各部门,包括针灸、中药、推拿、气功、太极拳、风水、食疗等等,都来自易经?为什么易经能解答物质和精神世界中的任何问题?为什么易经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综合?为什么易经是黑格尔辩证法、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和其它哲学思想的重要来源?等等,所以这些,都是由于易经是宇宙规律的总结。

 

2.中华民族起源和易经

 易经历史地是中华民族之魂。中华民族起源、形成和发展的全部历史,都是与易经相联系的.春秋时代的管子曾说过一句很深刻的话:”万世之国,必有万世之宝.”管子用数千年历史经验的总结和他自己的言行证明:道阴阳的易经就是这个宝.清末康有为也提出:中华民族所以能为同居之大族一统之大国“,能保五千年之文明“,其根本在于有一国魂主之“.他以为这个国魂就是以孔子学说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而这又归根结底来自易经.如此能作中华万世之宝、民族之魂的,除了易经之外,还有什么能经受如此长久而无所不包的考验?自然,非易经莫属!正因如此,中华民族的命运同易经的命运紧密相连。中华文化之根和民族之魂一旦被扭曲会造成何等严重的恶果,已被中华民族历经的种种灾难所告诫。要振兴中华,就必需振兴易学。

 

3.中国科技和易经

 中国科技的兴衰同易学的兴衰息息相关.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中国的历史分为两个时期,周以前为进步时期,周以后为退步时期.在周以前几千年的时期内,易学研究沿着事实求是的轨道展开,不仅有伏羲易、神农易、黄帝易、连山()易、归藏()易、周易的承前启后,还有后来道家、儒家、墨家带头的百家争鸣,推动了中国科技文化全面持续的空前大发展.可是,自西汉独尊儒术以来,易学研究的主流脱离了原有的事实求是的轨道,而走向截然相反的两个极端:一派即尊儒派用种种所谓考据训古、玄象虚理,把易经搞成玄之又玄的卜筮之书“;另一派即疑古派更是不择手段,玩弄文字游戏,千方百计把易经贬成漏洞百出的卜筮之书。在如此脱离实际的情况下,中国科技发展趋于缓慢;幸好民间特别是道家学派,连同儒家正统之学中需接受检验而不得不接触实测、实证的天文历法及数学领域的学者,继续努力保持求实易学研究的惯性,支撑着中国科技在17世纪以前仍旧一直处于世界前列.直到中国易学研究几近完全脱离实际以致衰落而落后西方之后,中国科技随着落后西方.自近代西方科技文化传入中国以来,疑古派进而大占上风,尽管其中各派系所生搬硬套的西方理论理论不同,但都把对易经的全盘否定由“卜筮之书”步步升级成占筮记录的汇编古代卜筮的底本以至全部就是一部宗教书,它以魔术为脊骨.而以迷信为全部血肉只是一些古时代的木乃伊的尸骸﹐连易经扎根于民众中的易学应用学科,也被不加分析地一律打成“封建迷信”而强行取缔,甚至经受数千年考验而成为中华文化精华的中医和干支历法也在劫难逃。

 易经被扣上“卜筮之书”的帽子之日,就是中国科技发展趋于缓慢、停滞和落后之时;易经被全盘彻底否定之日,也正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之时.全部中国科技史,特别是西汉以降科技发展三起三落的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对易经两种切然相反的治学态度和方法,带来切然相反的学术后果:把易经当成卜筮之书来考据,就会越考越黑、越迂腐、越退步;把易经当成宇宙数理逻辑作指导,来实事求是地研究实际问题,就会越究越明、越创新、越进步。要走科技强国的道路,就必须彻底清除把易经当卜筮之书来左右糟蹋的影响和习惯,回到易经所要求的实事求是的易学道路上来。

 

4.为什么易经是塑造雄才大略的教科书

 易经是塑造雄才大略的教科书.与盲从易本卜筮之书说而导致全面玄化和全盘否定易经的庸才和歪才们,从中纠缠所谓的“卜筮恰恰相反;人类文明发展的大趋势总是推动一代代科技雄才,重新发现伏羲易的真理,继神农﹑黄帝﹑尧﹑舜﹑夏禹﹑周文王﹑周公旦﹑老子﹑孙子﹑孔子﹑墨子﹑庄子﹑惠施﹑张仲景﹑魏伯阳﹑葛洪﹑陶弘景﹑孙思藐﹑邵雍﹑沈括﹑李时珍等东方先哲之后,计算机科学之父莱布尼兹﹑现代哲学之父黑格尔﹑量子力学之父波尔﹑现代物理学之父爱因斯坦﹑现代心理学大师容格﹑现代系统论的奠基者普里高津等,都从中发现了与其开创性成就有关的真理.对易经的这两种切然相反的态度,竟造就出如此悬殊的人才,竟带来如此相反的后果!这其中的教训是难道还不足以让我们努力,使后代们免受易本卜筮之书说的毒害吗?

 

5.为什么易经是人类智慧之源?

 作为人类智慧之源的易经,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当易经长期遭易本卜筮之书说之左右蹧蹋,以致在17世纪的东方而逐渐黯然失色的时候,却一传入西方即开始发亮。以德国哲学家莱布尼兹﹑黑格尔为代表的西方先哲,从易经中重新发现真理,并将他们开创的微积分﹑二进制数学和哲学辨证法及其他科学成就﹐同以阴阳规律为核心的易经哲学和数理逻辑联系起来﹐把西方的易学研究推进到后来者居上的境界﹐不仅为西方科技随之而来的后来者居上﹐而且为现代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现代科学和技术加速发展﹐带动了西方社会生产和生活的现代化潮流﹐进而波及全世界﹐以致至今各国社会生产和生活的现代化相互交织而成全球化大趋势。

 

6.为什么现代科学各领域的成就都在按易经宇宙模型的内在逻辑越来越支持?

 随产业工业化达到顶峰而步入后工业化社会,实验分析认识逐渐发展到自己的极限,由二十世纪后期开始的科学综合化,正在趋向于把实验分析学科的细分化成果统一起来.以爱因斯坦为先驱的现代科学家们,力求在以德国辩証思维系统为核心的现代哲学的指导下,实现这个划时代任务;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在对现代哲学失望之际,越来越多科学家发现:现代科学各领域的成就都在按易经宇宙模型的内在逻辑汇集起来,对易经有机整体哲学给予越来越强劲的支持.人类认识由综合分析综合的逻辑和历史规律决定了,用易经总结的宇宙规律和数理逻辑来统一现代科学成果,是新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其趋势之必然势不可挡,不是由东方,就是由西方,来带头顺应和促进这大趋势.中国是产生易经的土壤,要不象失去近代科技革命的机会那样失去这次新科技革命的机会﹐就得彻底清除把易经当卜筮之书来左右蹧蹋的影响影响习惯,避免重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的历史性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