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安静的书院卧室中,睡醒舒服的一觉后,清晨拉开朝着太阳方位的窗帘,打开落地窗,清新得有点甜丝丝感觉的空气朴面而进,烏语花随即入室。银湖书院的清晨真美。 用过早餐之后,桑教授带我们去研讨的地方,我们先在廊台下预热研讨,在沐浴着阳光的茶座上,品着西湖龙井,开始了用世界视野论道马家窑文化的三人谈。

桑教授经过充分准备之后策划的论道三人谈,其中一人是研究考古文化四十多年,站在世界角度看马家窑文化的加拿大学者邓宏海,一人是研究系统科学及其哲学,科学史与中西科学文化比较的南京大学学者李曙华,另一人是号称五湖散翁的学者,来自马家窑文化遗址所在地临洮专门研究和传播马家窑文化的王志安。三人论道马家窑,开辟马家窑文化研究的新视聊。 研讨开始,桑教授发表了主持词,首先请五湖散翁发言,散翁说道:“我考查了世界多个大博物馆收藏的马家窑文化,也大量考查了国内的民间收藏界和政府博物馆,确认马家窑彩陶在巨大的数量方面,持续时间之久方面,分佈泛囲之广方面,纹饰的灿烂多姿和内涵丰富方面,都达到了世界之巅峰,这一灿烂文化必然有其强大的族系的支撑力量,也必然会对世界文明产生重要影响,但它如何影响了世界,长期处在国内的研究工作者无法回答这样的问题,今天有幸与邓教授在一起讨论並听他全面讲述这一问题。邓先生经过二十多年到国外去全方位的研究世界文化,並研究了中国和世界范围内的四百多份考古挖掘报告,关注了一百五十多万多年的人类发展进程,对中国技术和文明的起源和发展的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我们期待邓教授为我们回答解决常期困挠我们的这一问题—走向世界彩陶巅峰的马家窑文化,如何影响了世界文明?

随即进入研讨,邓教授的讲述开始之后,首先说明他的考古研究的方法,综合了目前广泛应用的常规考古学方法与前沿考古学方法(认识考古学方法,进化考古学方法、考古学的复杂系统方法)成为认识进化考古学方法。他接着通过对数子卦原文字进化为甲骨文字过程的跟踪研究,揭示了马家窑文化的族属。他用大量系统的证据论证了古羌族的伟大贡献,持别是在全世界首先发明了青铜器冶炼铸造技术和宫殿建筑技术,对中國和世界的青铜文明和王国文明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直接为中国第一个王朝一一夏王朝的建立奠定了科技基础和生产力基础。他对夏王朝的建立和发展中古羌族为主体所作出的多方面的贡献作出了全面系的论证。 商王朝在摧毁夏王朝延续了471年的政权的过程中,惨酷剿杀古羌人,使古羌人这个充满智慧与创造力的庞大部族体系遭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迫使他们四处逃逸,逃向世界各地。据我所知的一部分资料反映,以及我多年调查的认知,可以判断,商摧毁羌人与夏人合作建立的夏政权之后,羌人为逃避残酷剿杀,一部分古羌人逃到美洲成为印第安人,一部分逃向喜马拉雅山麓,成为藏族的人种来源,一部分逃向东南亚和印度,还逃北部和西北利亚一带成为犬戎,狁,胡人等。 这些远逃的古羌人,长期生活在没有竟争的环境中,严重限制他们智慧和竞争能力的发展和进步,特别是逃往美洲的那支称为印第安人的古羌人,渡过漫长的教千年岁月之后,直到十八九世纪,他们的生活和生产力依旧停留在夏代水平。这些可怜的印第安人面对已经掌握了枪炮技术的惨忍的入侵者,他们如何不丧失自己的家园而被殖民欺压,甚至遭受种族灭绝呢?

从商代以后,把作为中华民族的主体炎帝族裔古羌人,从正统主体部族体系变成了非正统的被贬低为氐羌戎狄等分散的少数民族,绝大多教古羌人依附新政权,改变了自己的部族从属,不再称之为羌。虽然古羌遭受了巨大的挫败和重创,但他们的先进技术发明和文化依然对社会产生着巨大推动作用仍然在延续。后来本质上仍属于古羌人的姬姓和姜性的部落族系联合夺取了商的政权,成为统治阶层,建立周政权,作为统治层,他们不再表明自己的羌人属性,而且周政权又对不服管理的羌部族分支进行讨伐,再一次将羌部族追赶向西北西南边远地区,这样逃到边远地区的羌族后裔分支,依然存续了古羌的特色。其它羌人己变成了许多不同称谓的族系。

邓教授提出了一个命题,应该为古羌人翻过来这一千古奇冤。邓教授拿出了大量史实,从农耕技术,青铜治炼,宫殿建筑多方面技术证明了古羌人的伟大历史功绩。 看看走向世界巅峰的马家窑文化,无论从数量上看,从分部泛围之广上看,从延续年代之久上看,从极具内涵和丰富多姿多彩的纹饰图案上看,绝对是世界远古文化中的一枝最艳丽无比而极具影响力的古文化,无愧于世界远古文化中的彩陶巅峰。这样优秀的一支古文化,古羌人就是它的创造者。足见古羌人的优秀。作为研究马家窑文化的痴迷者,五湖散翁对邓都教授提出替古羌人翻过这个万古奇冤,如何不引发强烈共鸣呢? 其中有三人的对话和插话,有对各自观点的不同表述,这里不细列举,这次研讨的文化意义十分重要,桑教授用摄象技术作了全程记录,並将整理存挡,为银湖书院的教育文化研究增添一层新的光彩,更为中华文明起源和文明进化历史的研究开辟新的前景和道路。

2018.11.12 王志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