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 finding the unearthed written and other direct evidence

to support a real Xia Dynasty

提交第二届中国考古学大会(2018·成都)论文

邓宏海

 

摘要

因至今缺乏证明夏代真实存在的文字材料和其他内证性材料,目前国际上只承认中国自商代以来三千多年的文明史,连有不有真实的夏代都存怀疑。在这样的局面下, 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领队许宏先生(2004)提出了确证夏代是否真实存在的四大焦点问题:夏王朝的存灭时间、夏王朝统辖的中心区域、与夏王朝对应的考古学实体及作为夏王朝主题的族群这四个要素┅┅,他认为:“在能够说明夏王朝史实的内证性材料(如当时的文字)发现之前,靠单纯的考古学研究是无法最终解明夏文化的问题的。”

在比较各种起源研究的成功先例中我感悟到:这些问题其所以至今不得确证,对拥有无比丰富的考古材料之积累的中国来说,绝不是因为缺乏实证材料,而是由于缺乏对这些材料的系统研究。为填补所有这些学科共有的这一空白,我们一边考察西方考古学各前沿学科的进展,一边潜心于收集和整理国内外考古材料,摸索适合中国考古材料系统化的方法,将中国各地四百多个先秦遗址出土的标记材料梳理成4大类及其28亚类实物证据链,陈述在总标题为《中国科技与文明起源和进化》8卷32册中,来以空前大量而系统的物证和包括当时原文字记录在内的真凭实据回答这些问题。

就像达尔文通过古生物化石材料的系统化来追踪生物由原生细胞到高等生物的进化过程一样, 本书通过考古出土材料的系统化来追踪人类认识由最简自然现象的原始观察到近古四大发明而同文化协同进化的过程。其数据库积累的材料是如此丰富,以致在全世界范围应用跨文化比较方法不仅是可能的,而且可核实中国文化进化所独有的连续性。基于如此富积累的材料,先秦历史长河中的诸多空白被逐一加以填补,使得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出古代中国人认识能力进化的历史顺序,与商代人们以甲骨文进行思考的逻辑顺序完全吻合。就像古生物进化的历史顺序同其胚胎发育的顺序完全吻合奠定了进化论的坚实基础一样,中华先民认识进化逻辑与历史顺序的完全吻合为追踪数字卦原文字进化成甲骨文的全过程奠定了可靠的基础。